close

本文擷取自 Strings雜誌6月號String_2009_06_69_JayHaide_light.jpg

 

Jay ifishin 和 Haide Lin 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,但共同對“品質”做出承諾 

 

「你可能會想特別指出『Jay Haide』其實是我們兩個人的名字的結合。」Ifishin Violins的老闆Jay Ifishin這麼說。「我們常常接到電話說:要找Jay Haide先生」。

Jay Haide是一個弦樂器的品牌名 這些樂器都是Jay Ifishin和他的工作室主管 Haide Lin 長期合作研發的。今天,這兩個人坐在一間大型工作坊;Ifishin Violins寬廣的新家。經過在加州柏克萊的狹小住處度過的20多年之後, Ifishin Violins最近搬到北邊幾哩之內的住宅區;El Cerrito

兩個人都五十多歲,結實而強壯,充滿活力。Haide說起故事來,總是栩栩如生,就算是用他的第二語言;英文。Ifishin相較之下比較一本正經而嚴謹,比較專注在商業上。但是他們對小提琴共有的熱情是顯而易見的。

 

製作提琴,你絕對不能急 Jay Ifishin

 

HaideIfishin兩人開始嘗試製作小提琴的時間是差不多的,但是他們各居在世界不同的兩端。Ifishin是一個來自佛洛里達州邁阿密的汽車技工。他開始拉小提琴是在一家叫做Suzuki的樂器行,「我想依著我的技工背景,做一個比我當時租的琴還好的樂器,總不可能難到哪裡去。」他帶著他的工具箱在1974年進入一家位於美國鹽湖城的製琴學校。「我非常幸運是由Paul Hart來當我的指導老師,我想不到比他更好的老師了。」

Hart教導他的學生如何鑑賞樂器的弧線和外型,「那是他所教給我的最有價值的一堂課」Ifishin說,「還有耐心,製作小提琴絕對急不得」

Haide1951年出生,在數千里之外的廣州市中的一個老舊中國城市,他是一個小提琴家,雙親都是醫生;能夠供他們的孩子學習音樂,這在當時是少數人能夠負擔得起的奢侈享受「我爸爸總是帶我們去聽音樂會」,Haide說,還記得小時候去看倫敦交響樂團,「這就是我學音樂的開始。」

但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,他和他的家人被迫分開而且逃離這個城市。整整十年,社會和政治的動盪不安襲擊整個中國,在1966年到1976年之間。「我在農村當了六年的農夫」Haide說。

但是Haide仍然繼續學習小提琴。早上六點起床之後,騎腳踏車到三十哩以外的城市去,每周上一次課。他的決心得到了回報。「不久之後,我得到了一個機會,我從數千多人之中脫穎而出,被選進樂團,而那改變了我的一生。」

這個樂團的職位得以讓Haide回到廣州,兩年後,也為他在1975年中國首家製琴學校剛開始營運就得到一個入學機會。他的老師梁國輝在製琴方面完全是自己摸索出來的;他在1950年左右買了兩把很好的德國樂器,把它們拆開,再模仿它們的形狀來學習做琴。

梁國輝老師教導他的學生藝術,為的是要培養學生們的眼光;同時學生也要學習音樂來訓練他們的耳朵。 

「我有非常好的耳朵」Haide說,「只要樂器有一點點改變,我馬上就會知道」。

現在再把故事拉回美國,Ifshin Violins逐漸成長中,但是工作室人手不足。有一個同事推薦Haide Lin,在經過一陣子的努力之後,Ifshin1986年成功地把Haide Lin請到加州。「我去機場接他,而他當時看起來就瘦得像一根欄杆!我懷疑他在中國那邊到底有沒有吃飯?

Haide仍然清晰的記得他的第一份美國餐點:一份漢堡,「是巨大的漢堡!!」。

在他們的製琴事業開始不久之後,Ifshin Violins找不到可靠的學生琴來源,以供應店販賣。 Ifshin 回想起當時說道:「德國、大陸、日本,品質參差不齊。我們無法掌握琴的品質,所以乾脆發展自己的樂器。最初,我們只在自己的店裡賣,現在,我們的琴賣到全球各地。」

   Jay Haide的顧客群不是只有學生還有演奏家,包括小提琴演奏家Elmar Oliverira還有大提琴演奏家Jeffre Solow

Ifishin的工作室,使用留名青史的製琴師的模具,像是A.StradivariGuarneri del GesuGuadagnini。中提琴的話,有Maggini,大提琴則是A.Stradivari。公司也製作巴洛克時期的樂器。當然「我們也接受特殊的訂單」,Ifshin說,有時候演奏家想要仿製他們自己的琴,以便在一些較為惡劣的演出環境裡演出,仿製的樂器依然能讓他們有著相同水準的演出效果。

staff_rp_2010.jpg 

Ifshin的製琴師團隊    照片取自 Ifshin官網

許多知名的國際樂器公司,擁有許多名貴的收藏品,如AnotiA.StradivariGuarneri del Gesu等。Jay Haide的工作室也有一個保險箱來放上述提到的好樂器,如果製琴師有製作上的問題,他們隨時可以來觀察學習。Haide總是造訪工作室最頻繁,而且總會帶些特別的東西給製琴師們研究。

Ifshin說,「我們在訓練製琴師方面下很多功夫,我們不斷的強調:這就是大師之作該有的樣子,這就是我們的樂器該有的氣質。」

***** 以下照片攝於 2008年5月 洛奇提琴親自拜訪Ifshin Violins挑選樂器、觀摩學習 修琴技術 *****

IMG_0329.JPG 

Ifshin Violins 店門口

IMG_0339.JPG 

Haide Lin 修琴時專注的眼神

IMG_0376.JPG 

IMG_0388.JPG 

從Ifshin Vioins 工作室往店內門口看,足足有20公尺遠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chiviol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