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一則 學生在YAHOO知識上的發問及解答

知識問題 | label_prozac_state_solve.gif

小提琴怎麼練的上手

我小學3年級 學過小提琴 1年多吧
我現在升高3 我小提琴 復學 兩個月了 (8堂課)
我現在算初學吧 我現在就練 費華60手練習手 (第23左右)
跟 筱琪 第 4 .5冊 橘色那把 現在都練 音階 跟 一些小曲子(郭賽克什麼的.都跳弓的)

之前 老師教我抖音 我一個月吧 就開始有點小抖音(中指比較行) . 可是我都是抖快的.反而不知道慢的怎麼抖= = 而且 我感覺 食指 我好像不太會抖 都好像有點出不來 . 然後 第四指跟小指 會一點點 可是有時候抖 琴身都會有點在動 =
然後當我每次抖音 弓要拉完時 我中指 就好像不由自主會停 (可是音還剩一點點沒拉完 . 比如4拍 我拉到3拍弓快要拉完. 手就會停 )

還有 我覺得我姿勢應該對吧. 琴夾在左鎖骨附近. 拉弓都有用手腕帶.
我每次拉一小時左右 . 右手 控弓的就會酸= 之後就有點不太想練= =

1誰可以告訴我 我到底要怎麼練 才越容易上手= =
2那我抖音為什麼會這樣子(我音都聽的出來). 那要怎麼斗才會更好.琴身有時候會動
3還有我手酸是正常的嗎
4 還有我控弓 .抖音時 不由自主停下來 要怎麼克服 為什麼會怎樣??
5 要怎麼按弦手才比較不會痛?? 都有長繭

 

最佳解答  回答者: duschw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答時間:

2010-07-21 18:34:39

 要練琴感覺上手或許需要一些正確的引導跟對樂器的熱情,對小提琴重拾興趣的你已經擁有熱情了,再來請選擇對自己最有效的練習方式跟老師才能夠事半功倍。

關於要讓練習上手有幾個要件,第一個是要試著打開你雙手的末梢神經,在每次練習前都先拉奏空弦來當做熱身運動,每一條弦10下,上弓加下弓為一下,在這段熱身時間中不是讓大腦放空,而是仔細的去感覺弓在每個位置所需要的右手變化,進而慢慢的提升運弓的品質,記得要用慢速熱身,才有效果。再來要選擇從較簡單的曲子來練,曲子可以很簡單,但是演奏的品質要很高,而且要是你對於旋律較為熟悉的曲子,說真的,篠崎是個非常老的教本,想問問現在的年輕人誰知道荒城之月呢?,這個譜真的不是很適合現在的初學者了,所以你可以到譜店看看其他由我們台灣人自己出的教材:悠然 或是 琴法,至少在你熟悉的旋律下練習會更容易上手。
關於右手會痠有幾個狀況:手掌連接大拇指的肌肉痠→通常是因為大拇指持弓時沒有自然彎曲,而且太過用力的掐緊弓所造成的。
手腕
到手肘上側邊的肌肉痠→這是太過僵硬的控制你的手腕所造成,因為想要把聲音拉結實所以想用力,結果反而出現反效果。肩膀痠→哪可能是整的手臂都抬得太高或是上弓時都會聳肩所造成的。
基本上手臂運弓可以將動作分解成三段各司其職:肩膀到手肘這段是負責要拉奏哪一條弦,所以要抬多高(也就是腋下打開的
角度
),再來是手肘到手腕這段是負責拉奏弓的長短,也就是最主要讓樂器發出聲音的動作,最後是手腕,他將負責讓弓與弦保持一定直角的摩擦關係,在這樣的角度加上善用弓毛側面(弓毛會朝向臉)的方式,將可以最省力的方式拉奏樂器最棒的聲音。
指尖長繭的狀況因人而異,有些是體質有些是按弦指尖太垂直弦所造成,我認識的很多大師中多數都不長繭的,原因在於他們大多用指腹按弦,並且不會過度的增加按弦的力量,通常按弦的力道只要弦能碰到指板,然後發出正確音準與音質後就會放鬆指尖壓力了。
按弦會痛還有個最大的原因可能在於樂器本身,除了琴橋是個關鍵外,指板的角度是否正確也直接影響到按弦的舒適度,基本上如果樂器本身結構不好,琴受潮太嚴重,將會讓面板承受不了四條弦的拉力而彎曲,這個時候琴頸的角度就會改變,所以指板也就會離弦越來越遠,你按弦也就越吃力了,這就是所謂的指板下陷。另外還有一些樂器用的指板並不是用黑檀木做的,而是塗黑的一般木頭,那變型就會更嚴重了。
練琴真的是很講天份的,因為當老師只說:多練就能體會了!!,那就只好靠自己了

感謝Gucci趙老師 的詳細回答 !!!!

趙老師的部落格  http://guccichao.pixnet.net/blog

 

附上知識原文: 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1007190027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chiviol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